EN
师生风采
【“三育人”标兵】李计:情注育人 根植就业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人次:7609

    为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调动全校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学校组织评选出10名2022年“三育人”标兵。值此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特推出系列报道,走近标兵感受他们的风采。

 

    人物简介:李计,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计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理念,通过不间断学习、全流程历练和多角度思考,在就业管理、就业服务和就业育人上点亮学生成长之路。2014年,获湖北省就业统计工作先进个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获第六届“勇往直前”湖北省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校赛“优秀指导教师”,学校首届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二等奖。


入校11载,载载为育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事就业工作11年来,李计勤奋好学,主动参加就业派遣方案编制、TTT、GCDF、就业创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各类就业创业培训,先后获得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高校生涯规划指导师、高校生涯团辅导师、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教师、高校就业指导人员、心理咨询师二级等资格证书。

李计老师积极参加各类培训。

    李计用自身知识迭代与切实行动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常年担任《大学生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师,年均授课人数达400余人,开展职业生涯团体辅导和就业指导咨询累计近百人次。

李计老师收获多项荣誉。

    “李老师用一个个典型案例唤醒了我们的职业价值,激活了我们的就业动力。”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咨询场景中,李计都会主动与学生交流,指导学生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生求职技能,鼓励学生参与职业实践,疏导学生就业压力,帮助学生补齐能力短板,纠正认知偏差,调整就业心态,在授课期间组织了“生涯体验周”、“企业人事进课堂”、“优秀毕业生回校分享”、“简历指导咨询会”、“面试技巧提升培训”、“生涯思政”等授课活动,“以前,就业对我来说是个沉重的话题,现在上完课,我能从容面对应聘、面试以及实习”。

李计老师精心备课。


从业11年,年年为就业

    “把岗位当成专业,把专业做成事业”一直是李计对待工作的态度。2015至2022年,因办公室人员配备不足,承担的工作内容繁重且庞杂,“白加黑”“5+2”“无寒暑假”对李计来说是家常便饭。

李计老师暑期加班完成毕业生就业数据报送工作。

    作为一名资深“就业人”,李计始终奋斗在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的一线。她夯实基础工作,独立完成全校应届毕业生生源报送、就业进展周报、就业派遣方案编制和报送工作等;她整合就业资源,引进优秀毕业生和企业人事进校分享、开展各类毕业生代表座谈、就业政策宣讲会等共计20余场,协助组织2场大型线下供需见面会、4场小型专场招聘会、300余场宣讲会;她创新工作方式,结合就业工作阶段任务,开展毕业生辅导员专项培训,编制操作规范、流程说明、工作提示等。

李计老师与部门同事一起组织就业招聘会。

    为帮助毕业班辅导员梳理工作思路,李计创新编制“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就业工作月历”,详细注明就业工作重难点,“李计老师就是我们毕业班辅导员的导师,有了李老师编制的就业月历,我们的工作思路更清晰了”。李计用实际行动赋能毕业生、辅导员和用人单位,有效推动了学校就业指导工作的进一步夯实与提升。

李计老师开展毕业班辅导员专项培训。

    在同事眼中,李计工作踏实,勤奋,更多的时候是默默无闻,但李计有着自己的“野心”——让更多的学生收获成长与发展。她说,“这是一份自豪,更是一种责任。”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