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讲得透 用得上——党委宣传部举办2022年大学生通讯社新闻素养培训会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人次:16776

    本网讯(记者 戈祺玥 姜若文 朱恩洋)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通讯社记者新闻素养,适应全媒体时代宣传工作新要求,10月26日至27日,学校党委宣传部举办2022年大学生通讯社新闻素养培训会,培训内容涵盖“新闻摄影与摄像”“新闻写作基础”“新闻写作技巧”“新媒体策划与营运”等主题。

培训会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

    “注重构图的同时也要抓住拍照对象的精神状态。”在《新闻摄影与摄像》主题培训课上,党委宣传部刘恒老师以图片为例,从会议类、活动类、人物写真、网页图片设计四个方面,向培训学员讲授了如何拍摄好一幅照片和一段视频。他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学习、多模仿权威媒体发布的优秀摄影作品和视频作品,同时积极参与大学生通讯社各类采访任务,“从大量的实践活动中提升业务能力。”

刘恒老师讲解照片构图。 林耘至 摄    

    “在写新闻稿前一定要找准角度,然后围绕这个角度去采访和搜集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合理取舍。”党委宣传部江淼老师主讲《新闻写作基础》,她从新闻写作基础知识入手带领同学们系统梳理了新闻的定义、特点、五大要素和基本结构等重点知识,并结合培训内容对新进记者的笔试习作进行详细点评。她表示,“好记者不是一日练成的,希望同学们能多读、多写、多思考,不断增强新闻意识提高新闻素养。”

江淼老师与现场学生互动。林耘至 摄

    党委宣传部王玥老师在《新闻写作技巧》课上,分享了自己在撰写展览、讲座、比赛、会议、活动等新闻稿件时的写作经验与写作技巧。她强调,“在撰写新闻主体内容时,一定要根据新闻的类型来确定写作框架,并灵活运用基本结构定式。还须细心观察,学会换位思考,站在读者的角度去挖掘有意思、有亮点的新闻内容,让新闻‘有趣’更‘有力’。”

王玥老师分享写作经验与技巧。 林耘至 摄    

    《新媒体策划与营运》课是今年培训会的新增培训项目。党委宣传部熊旸老师在课上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在全媒体时代下学校公众号如何充分发挥移动端口传播优势,熟练运用“玩转爆款标题”“撩动读者评论区”“创新特色选题”等新媒体运营技巧,抓住读者眼球、增强读者粘性,提高公众号阅读量和知名度。她鼓励大家,“勇敢创新,为读者提供更多优质内容。”  

熊旸老师讲解新媒体运营技巧。 黄芳静 摄

    据了解,学校党委宣传部每年都举办各类新闻素养培训活动,近五年累计培训学生记者、教职工通讯员1000余人次,为学校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奠定了基础。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江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