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育人故事】用心、用情、用行诠释育人情怀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人次:1938

    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老师是引领者和筑梦人。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不论学生起点高低、资质好坏,我们都应一视同仁,帮助每一名学生去发现、去成就、去遇见更好的自己。——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辅导员 张智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辅导员张智。

    “张老师,我好紧张,这么多名校学生,我怕我不行。”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赛前,学校代表队主讲人万荣誉不安地对张智诉说内心的焦虑。
    万荣誉是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2020级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一名专科学生,学习勤奋刻苦,专业成绩优异。但因为是一名专科生,她总是对自己的能力持怀疑态度,缺乏自信。
    去年4月,学校教务处、校团委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联合启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工作。张智老师向她介绍了赛事规则,分享了备赛经验,鼓励她积极参与。起初,万荣誉顾虑重重,后来,她鼓起勇气:“老师,我想和同学们组队参加比赛。”师生几人一合计,一项采用益生菌发酵技术开发石榴皮为化妆品原料的项目——“‘菌’‘榴’恋”就此诞生。万荣誉担任项目主讲人。

张智动员学生积极参赛。

    项目组一共有13位成员,其中,大一新生11名,专科学生有8人。从队员构成来看,这支参赛队伍并不理想,而在接下来的备赛过程中,队员们知识结构的短板逐渐暴露出来,这也确实让项目进展一度举步维艰。
    即便如此,张智也从来没有放弃任何一名学生的念头。从收到竞赛通知,到熟悉赛规、赛程,再到筹建参赛团队、辅导学生撰写策划书,张智一路与团队并肩作战、从零到有。
    “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一次能让学生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大好机会,一次能观摩学习提升技能、树立学生自信心的大好机会。”张智坚定地说,“即便困难重重,我也依然想带领他们走进‘双创’的世界。”

张智指导学生准备比赛。

    张智对学生的信任与鼓励,让队员们越挫越勇。“实验失败,我们就积极查找原因,从哪里跌倒的就在哪里爬起来。知识储备不够,就加倍努力学习新知识,把欠缺的部分补上来。”万荣誉说,“这些都是张老师鼓励我们的话。”
    队员们白天一起泡实验、晚上一起泡图书馆,齐心协力,积极奋进的团队氛围,让项目渐渐有了起色,后期进展更是突飞猛进。

队员们与指导老师凌洁玉一起做实验。

队员们在图书馆交流学习。

    两个多月后,“‘菌’‘榴’恋”项目从校赛脱颖而出,并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入选省赛。
    校赛的胜出,大大增强了队员们的备赛信心,尤其和万荣誉一样的专科同学更是备受鼓舞,但是短暂的欣喜之后,准备省赛的压力接踵而至。

“‘菌’‘榴’恋”项目夺得校赛第一名。

    “因为全校只有我们这一个项目入围了省赛,每个队员都想为学校争光,所以大家的心理压力都非常大。”时至今日,队员们回忆起当时的心境,脸上的神情依旧不轻松。
    半个月的省赛准备时间,张智与另一位带队老师凌洁玉以校为家,指导和带领团队成员拍摄视频、制作PPT、背诵答辩……他们不断精进汇报内容,反复模拟实战现场,全力以赴冲刺省赛。
    2021年7月29日复赛成绩公示,“‘菌’‘榴’恋”项目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成绩——省复赛银奖。

 

“‘菌’‘榴’恋”项目荣获省级银奖。

    在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传帮带”育人模式的影响下,这场比赛带来的正面效应是接续的,不仅学生们收获了荣誉、坚定了自信心,同时还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今年4月,在新一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动员会上,万荣誉等同学纷纷将自己的比赛经验传授给新一届同学,用团队的励志经历带动同学们积极参赛。

学生万荣誉与新一届参赛队员分享备赛经验。

    2022年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喜获2项银奖、4项铜奖,而且2项银奖的获奖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专科生,更值得一提的是,产业赛道仅两所民办高校入围,我校就是其中之一。

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参赛代表队合影。

    “从每一件事情做起,克服偏见,用心、用情对待每一名学生,以实际行动诠释育人情怀。”张智表示,一纸证书不仅仅是一次比赛荣誉,更是学生们奋斗的痕迹和对自我的肯定。

(来源: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 编辑:江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