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陈开敏:小绿叶铺就乡村振兴路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人次:20258

    【人物简介】:陈开敏,中共党员,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2015届毕业生。现任江西犹江绿月嘉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赣州市政协委员。曾获首届江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赣州市乡村振兴带头人等荣誉。

 

    本网讯(记者 江淼)走进“中国名茶之乡”——上犹县梅水乡园村茶园基地,举目环视,四周群山叠翠,茶园宛如绿毯,青瓦白墙的特色民居散布在山脚下。
    “一定要做到一芽一叶,千万不能用手指甲去掐我们的茶叶。”明前的春茶,是园村一年当中茶品质最好的时候,此时茶园萌芽尚新,漫山遍野的采茶人正在陈开敏的叮嘱下,精挑细选地摘下片片翠绿。


 

从“一人丰”到“万人富”

    陈开敏是我校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在父辈的影响下,他大学一毕业便回到家乡自主创业,先后创办了上犹县犹江绿月农庄、上犹绿茶制作工坊、赣州恩嘉民宿有限公司,成长为江西犹江绿月嘉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刚回村发展的时候,遇到的困难特别多,心里抱怨也有,难过也有,但是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我的最终目标始终是要把村子里的每家每户都带动起来,实现共同富裕。”2016年,在陈开敏的努力下,村里依托他创立的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将茶叶种植面积从几百亩扩展至几千亩,全村90%的农户建起了大小不一的茶园,仅茶叶一项,全村人均纯收入达3300元,100多脱贫户因茶脱贫。

 

    清明前后的茶基地,家家户户采茶忙。

    为了加速园村茶产业发展,陈开敏还将智慧农业引入田间地头,推出了“上犹绿茶+互联网私人定制”服务。“我们把茶叶的种植、施肥、采摘、加工、包装都用监控拍摄下来。客户只要用手机扫一下我们的二维码,就能清楚地看到所购茶叶的整个生产过程。”这项针对高端企业定制客户的服务项目,通过线上众筹的方式形成“高端客户+企业+贫困户”的助力乡村振兴模式,不仅将茶基地“可视化”,督促种植户对茶树进行绿色标准化管理,直接提升茶叶品质,还在无形中树立了良好的园村茶品牌形象,打出了“中国名茶之乡”的美名。

 

陈开敏推出“上犹绿茶+互联网私人定制”服务,打开线上销售市场。

    随着线上销售市场的打开,生产订单纷涌而至,原来的小作坊式茶厂已经满足不了产品需求,扩、改、建厂房迫在眉睫。陈开敏加大投资力度,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母校技术资源,规划了一栋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才一年时间,一条更低成本、更高产能、更严生产标准的茶叶加工生产线便建成运行,企业还获得了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当地首个食品生产许可认证。

 

  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提升了茶叶品质,打响了品牌知名度。

    “现在公司的茶叶特别好卖,以前我们要上门推介自己的产品,现在都是商户主动前来下单。非常感谢母校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与帮助。”陈开敏说。

 

从“卖茶叶”到“卖风景”

    “村民们光卖茶还不够,我们还要不断延伸茶产业链,这么好的自然风光和醇厚的茶文化,应该介绍给更多的人知道。”随着茶叶销量的不断提高,陈开敏开始将眼光投到了茶旅事业。这个年轻人打开思路,充分利用地域特色优势,将茶叶种植与旅游业相结合,积极拉动村民加入民宿发展,在当地趟出了一条乡村文旅“深度游”的致富路。

 

 

 “茶乡旅游季”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2017年,陈开敏联合当地村民积极开发茶基地旅游资源,新建茶艺表演中心、茶园游步道和观景台,组建了客家茶艺表演队,不定期举办茶叶论坛、品茶会、名茶评比、茶艺表演、制茶大赛、“寻找茶仙子”等活动,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茶乡旅游季”活动。同时还对森林小火车“园村站”进行了提升改造,定制了2列质量好、性能高、造型独特的新型旅游观光小火车,为茶旅体验增添了独属于园村的乐趣。

 

定制的观光小火车,为茶旅体验增添了独属于园村的乐趣。

    “我们整个村子的风貌是白墙灰瓦,赣南客家建筑风貌特色,每家每户的门楣上面都有四个大字,代表着家主人的姓氏。我家写着‘义门传家’四个字,这是我们的客家门匾,是我们的地方特色。”陈开敏表示,除了开发短线观光外,自己还整合了村里的空置房资源搞活民宿产业,让游客既可以在环境优美的茶园里体验茶叶采摘、茶叶加工过程,又可以品尝放养在茶园里的家禽和上犹本土特色美食,入住舒适整洁、古香古色的特色民宿。“游客停留的时间越长,体验的项目越丰富,村民的收入也能越高。”  

 

 

 陈开敏将茶叶种植与旅游业相结合,在当地趟出了一条乡村文旅“深度游”的致富路。 

    如今,有了茶旅游基础条件的加持,村民们把茶当花来护,把茶当景来卖,每逢周末都会吸引不少旅游团和自驾游旅客前往观光。陈开敏的茶事业已从“卖茶叶”升级到了“卖风景”。最好的时候,茶基地一年曾接待游客近10余万人次。

陈开敏在“非遗和我”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活动中分享感悟。

    回顾8年的创业历程,陈开敏总是将个人梦想与乡村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他说自己还有好多想法等着去实现,他想改良村里的茶叶品种,想传承、创新传统制茶技艺,想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想打造一个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基地,想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致富增收,想把园村的青山绿水、悠悠茶香画进每个人的心里,停在每个人的齿间……

(来源: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