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艺术与科技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公共艺术学院2023届“艺·AI”毕业设计展开幕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人次:2110

    本网讯(通讯员 郑雨雪 艾诗颖) 5月17日上午,我校公共艺术学院2023届“艺·AI”毕业设计展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幕,百余组兼具艺术感与科技感的设计作品,打造了一场艺术与技术相交织的沉浸式感官盛宴。

 公共艺术学院2023届“艺·AI”毕业设计展开幕式现场。刘恒 摄 

    本次展览以艺术与AI技术的融合碰撞为特色,展出了来自视觉传达设计、广告学、工艺美术、产品设计等专业370名毕业生的168组优秀作品。展览现场不仅能观赏到工艺美术、纤维、漆艺、文创、平面设计等作品类型,还能看到不少基于AI技术创作的交互性艺术装置和虚拟现实作品,充分展现了毕业生们对艺术与科技交叉融合的创新探索。

 

 

公共艺术学院2023届“艺·AI”毕业设计展现场。刘恒、郑莹莹 摄

    展出现场,跨专业合作作品《芒果散发我漫漫旅途的一缕清香》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观看。工艺美术专业毕业生刘思远,以芒果的生长过程为灵感设计的羊毛毡绘画,让人仿佛置身于芒果从天而降的奇幻场景。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黄文俊则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将芒果从开花到结果的动态过程展示在一旁的屏幕上,有效突破了传统羊毛毡绘画的空间展成方式。“毕业设计的展出就像芒果的成熟一样,伴随着芒果的开花结果,我们也迎来了自己的成长。”

跨专业合作作品《芒果散发我漫漫旅途的一缕清香》。刘恒 摄 

    “如果人生可以计算,那么你会如何控制自己的人生?”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交互方向毕业生陈晨设计的交互动态设计作品《公式化人生》,利用艺术编程语言拟态构造出一个人生计算系统,并引用了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普朗克常数等理论内涵,对人生的多种可能性进行探索与思考。现场不仅能看到各种“人生考试试卷”,还能利用声音与影像互动技术,推动屏幕中的数字展开后续演算,极具科技感。

交互动态设计作品《公式化人生》。陈晨 摄

    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3名毕业生联合创作的作品《巡物》,以唤醒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为初衷,将马戏团内各种动物图案作为装饰元素融入到插画、文创、丝巾、服饰创作中,通过观赏这些文创、服饰作品,能看到马戏团内动物们的生存境遇,进而引起人们保护动物的情感共鸣。

 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联合创作的毕业作品《巡物》。刘恒 摄

    “师生们通过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探索了艺术与数字技术相融合的各种可能性。”展览开幕式上,副校长徐拥华对毕业生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本次“艺·AI”毕业设计展正是我校学科交叉融合育人模式的具体展现,他希望各专业持续探索艺科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推动我校人才培养焕发新的生机。

 

 

 

公共艺术学院2023届“艺·AI”毕业设计展上的部分优秀作品。刘恒、汤昊霖 摄

    据了解,本次“艺·AI”毕业设计展自去年5月开始策划以来,历经选题确定、开题报告、中期检查、作品展出等多个阶段。在近一年的筹备过程中,不少学生通过跨学院、跨专业联合创作,突破了传统作品的局限性,实现了艺术与技术的交融互通。

(编辑:熊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