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艺术、科技、商场……这场数字艺术展让它们“亲密接触”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9-10|浏览人次:7023

 

    本网讯(记者 王玥)“能与你一起动起来的展,你看过吗?”“哪里看?”“到M+!”9月9日下午,我校2023首届吾形五色公共艺术节数字艺术展在武汉M+购物中心开幕,这场“艺科融合,共情城市”的数字艺术盛会,集中展现了学校数字艺术创作与城市文化研究的优秀创新成果,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体验。

我校2023首届吾形五色公共艺术节数字艺术展在武汉M+购物中心开幕。杨晓枫 摄


艺术与科技共鸣  交互中感悟美与自然

    遨游深海与鱼群共舞、走进星空感受广袤宇宙、穿越千里江山享诗情画意……在交互式装置艺术展区,作品《V!nes 蔓》《Scal3s 鳞渊》《Cyblow 生态之光》和《H@lo 圈》等以数字艺术、科技艺术、潮流艺术等多元的艺术形态,从有形到无形、现实到虚拟,为市民们呈现了一场视觉和心灵的双重盛宴。除此之外,20余辆“未来交通工具”也首次亮相展览新概念车作品展区。

 

 

 

数字艺术作品《V!nes 蔓》《Scal3s 鳞渊》《Cyblow 生态之光》《H@lo 圈》首次亮相商城。杨晓枫 吴文博 田路 摄

    “峰峦起伏绵延,江河烟波浩淼……”刚进M+,市民陈小姐就被作品《V!nes 蔓》吸引,“没想到商场里‘藏’了个数字艺术展,无论是有心参观,还是无心闯入,都能在商区沉浸式感受大自然的宁静治愈,这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滋养情怀、文化熏陶、艺术创想、思维碰撞的‘艺术轻度假’。”
    “amazing”“interesting”,只见来自爱尔兰的Michael带着两岁半的萌娃开启了一场“星空旅程”。孩子站在作品《H@lo 圈》装置踏板上,群星闪烁,形成不同的星座图像,仿佛置身于浪漫星空下,吸引着萌娃爱不释“脚”。“妈妈快看,这花会呼吸。”作品《Cyblow 生态之光》深受市民喜爱,观众对着气体感应装置不停地大口呼气,就可以助力花朵绚烂绽放。据策展秘书、公共艺术学院教师黄雅丽介绍,这件作品想要表达的主题就是人的呼吸离不开植物,人的生命离不开自然界。

 

 

 

 

来往市民沉浸式体验我校学生装置艺术作品。杨晓枫 吴文博 田路 摄


推动艺科深度融合 大学美育开放共享

    “这是我第一次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做‘跨界’尝试,作品以公共艺术服务城市文化、交互科技融入视觉创意为特色,市民可参与式体会武汉千湖之城的‘水文化’和‘鱼文化’。”作品《Scal3s 鳞渊》的创作者之一、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梁辰介绍道,“包括想法构思、程序设计、组装硬件、搭建模型等在内,都是我与团队探讨协作完成的,非常有成就感,这次尝试,让我的设计更有方向,未来将尝试设计更有艺术灵韵和科技洞见的新作品。”
    “武汉要有自己的‘味道’,科技、艺术应该与武汉文化脉络紧紧串联”,我校董事长程凡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此次数字艺术展通过不同作品深度诠释数字艺术的前沿表达,展现打破科技与艺术界限后的视觉化、交互化、沉浸式的艺术体验,更加强调科技艺术的开放性,旨在让公众在沉浸与互动中‘体验美’,在回应时代命题中‘收获美’,唤醒城市活力,让‘艺美城市、大美共享’成为现实。”

学校董事长程凡先生致开幕词。杨晓枫 摄

    “商场人流量巨大,将数字艺术作品与公共空间充分融合,从科技、艺术、文化等方面改变市民的生活方式,提升生活品质,这也是商场携手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助力打造市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方法之一。”据了解,M+购物中心作为武汉潮流时尚地标商业体,坚持把高品质文化内容引入公共空间,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艺术体验和多样化生活方式。

    此次展览由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湖北美术家协会主办,M+购物中心承办,湖南昕雨嘉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作品展陈。参展作品围绕学校“艺科融合”特色发展之路,由公共艺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国际交流处联合主办的“2023中法数字艺术工作坊”倾心打造。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1月4日后,返校参加第一届吾形五色公共艺术节。

(来源:公共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