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王游个人油画展亮相藏龙美术馆 大画幅、深色调画风引爆观众眼球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人次:6813

  本网讯(通讯员 熊旸 黄国娇)10月10日上午,自由艺术家王游个人油画展“众生•相”在我校藏龙美术馆开幕。从深沉浓重的人物肖像,到唯美静穆的风景画,再至充满幻想隐喻的各色画作,47幅风格鲜明、视觉冲击力强的油画作品,吸引了上百名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观展。

王游个人油画展“众生•相”在藏龙美术馆隆重开幕。刘恒 摄

  年近六旬的王游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酷爱绘画的他,在工作之余,从未间断过自己的油画创作。据了解,十年前,王游曾在我校美术馆举办过一次个人画展,十年后的此次个展上,他拿出2004年至2019年间创作的40余幅油画作品,为观众送上一场视觉盛宴。

画展吸引众多师生前来参观。刘恒 摄

  画展现场,王游的画作以黑白灰的色彩基调和大笔触的表现手法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众生相》系列画作均为人物肖像画,画者以大画幅、深色调的写实画法再现了自己身边的朋友、亲人和同事;在《没有风的风景》、《林中路》系列作品中,看似胡乱的涂抹,却在画笔线条的流淌中呈现出唯美的风光景象;《史前寓言》系列作品则以抽象朦胧的画风呈现出画者独特的精神境界。

《众生相》系列作品。刘恒 摄

《众生相》系列作品之王游自画像。刘恒 摄

《没有风的风景》系列作品。刘恒 摄

《林中路》系列作品。刘恒 摄

《史前寓言》系列作品。刘恒 摄

  “王游的画,以大尺寸和深色调子为主要风格,画作整体呈现出一种厚重感。他的系列画作不取悦市场,充满了个人对艺术的理解和追求。” 本次画展的学术主持,我校副院长、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毛春义观展时说到。

《圣地》。彭盈 摄

《折翼》。刘恒 摄

  “此次展出所有作品中,《众生相》系列肖像画均为我近一年时间内创作的。”王游介绍到,这些画作通过展现身边普通人或友好、或平和、或睿智的不同精神面貌,去还原众生的各种情感表达。“我的画作没有过于鲜艳的颜色,大多以深蓝、黑色、灰色为主要色调,这种减少颜色的单色画法,可以让主体更为突出,这种画法在国内也较为少见。”

  回忆到自己的创作经历,王游表示,绘制油画是一个既消耗体力也耗费脑力的过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每天一画就是七、八个小时,由于我的画尺寸很大,我常常要搭着梯子,站着绘画,腰酸腿疼是避免不了的。”尽管创作过程充满辛苦,但王游表示,对绘画的热爱是促使他克服困难的动力,十年之后,他希望再来办一次画展。

  “这是我第一次在学校参观个人画展。虽然我还不太能理解有些画作背后的内涵,但通过欣赏这些作品,我能够感受到艺术家浓烈的个人风格。”我校2019级新生武诗雅表示,希望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还有机会不出校门就能观赏、学习更多艺术家的艺术作品。

  据介绍,“众生•相”画展将在藏龙美术馆持续展出至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