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专题专栏
【启航新征程】深入学习悟思想 立足本职谋发展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人次:22015

环境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  谢曦临

    2021年6月17、18日,本人有幸作为党代表参加了我校第一次党代会。此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召开的,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全体师生来说都具有极为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通过对两委报告的认真学习,本人深受鼓舞,既对学校在过去五年的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结合学校今后5年到建校30年的奋斗目标,立足本职工作谈几点体会: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过去五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总支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坚定信念、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今后5年及更长的时间里,我们将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好党总支把方向、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深入贯彻《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引领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学院工作的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三全育人”,推进“五个思政”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以师德师风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实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管理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全面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深化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总结2018年至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经验,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高教学质量。以乡村振兴研究院为平台,积极对接开展校地合作,了解产业和社会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开展高质量社会服务。以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改革,整合相关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专业技能和实验实践课,更加专注培养学生应用技能和创新创业意识,做好知识结构与知识链的调整和优化工作,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充分展示创新能力。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同时,培育特色,找准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坚持特色优势引领,构建高质量专业体系。在探索专业集群建设中,瞄准区域经济、区域产业和行业,构建紧密结合产业链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培养机制、推行工学结合培养模式,把实验室建到企业去。探索新型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在学生职业能力训练、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探索具有鲜明培养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

    ​​​​​​​坚持以人为本

    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坚持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爱学生、尊重教师、崇尚学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校园文化品味,涵养高质量校园文化。加强美育和科学精神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育、提高师生人文艺术素养和科学素质。发挥学院艺术教育优势,支持师生开展主题健康、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创作活动。推进学院品牌文化活动建设,体现专业特点、时代特征和学院特色的大学文化。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把握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建立服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注重培养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

    ​​​​​​​坚定奋斗目标,勇担时代使命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勇立潮头,聚焦行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向未来,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学校提出的今后5年到建校30年的奋斗目标,制定学院的规划安排:1、构建优势特色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方案;2、培养一流师资队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3、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形成民主管理制度;4、坚持扩大开放办学,促进学科特色发展;5、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质量工程建设;6、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反哺人才教育培养。为实现学校事业的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启航新征程,重任在肩,我们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为早日实现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