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疫情期间网络课堂教学方法分享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4-11|浏览人次:8174

    [通讯员 刘艳梅]4月3日晚上7:00,软件工程系全体教师开展了一次题为“疫疫情期间网络课堂教学方法分享”为主题的网络教研活动。根据1-4周学校对教师网上教学进行了一次摸底评估,评估涉及到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本次会议主要由学生评价较好的曾丹老师、董建华老师和周利玲老师来做一次教学分享,以促进系部全体教师更好地改进教学方法。

图1:全体系部教师参与 网络会议

    会上首先曾丹老师分享了在教授数据库分析与设计的教学过程:由于网络课堂的知识过于晦涩,学生普遍反馈不好,曾丹老师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教学策略,改为QQ直播+在线互动方式。授课过程先对前期知识进行回顾,在讲授新知识,或者讲解到难点,会给学生3-5分钟进行消化,让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知识。在程序讲解过程时,先解释程序问题,再让学生做相同知识点的案例,然后发布在QQ群里,在对学生程序进行改错,加深学生对程序的理解。为了提高学生效率,建议学生每次课做笔记;每次课后根据学习知识,布置相关的作业。

图2:曾丹教师分享的课后作业布置情况

    接着周利玲老师分享了在教授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时的教学过程:周利玲老师主要借助智慧树平台+QQ直播的方式。安排观看视频时间不宜过程,以20分钟内为主,然后通过QQ直播进行案例讲解,讲解过程中注重要求学生边听边练,通过在互动过程中会给予学生2分钟的思考和实践时间,更好地主动学生的思考和实践能力。

图3:周利玲教师分享的课堂互动环节

    接着董建华老师分享了在教授软件工程概论时的教学过程:软件工程概论是偏理论化的课程,董建华老师为了能更好让学生吸收,经常后台时刻关注学生视频观看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视频进行难度调整,并结合实际生活案例进行知识要点及逻辑关系讲解。并在每次课程结束前,会安排一定时间进行答疑并针对该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提问测试,全员参与刷答案,观察学生应答速度、准确率和参与的学生人数情况,同时为了防止学生开小差,会不经意间点名要求单独回答观测下没冒泡同学情况。

    接着系部其他老师也根据聆听三位老师的教学经验分享,表示受益匪浅,也分享了自己在这段时间教学心得并剖析了自己的不足。最后系主任刘艳梅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在疫情期间,我们全体教师不畏艰难,克服了种种困难,无论是从课程设计、资源整合,还是从课堂活动设计,大家都主动探索学习。并通过开展直播、录播、慕课、文字+音频、线上互动研讨、学生自主实践等多种方式的教学活动,从前期学校组织的问卷调查来看,我们的课堂质量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务必保证教学效果与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