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校其它
当前位置:首页
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职业人物访谈大赛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人次:2966
       本网讯(记者 熊莉莉) 12月21日晚上七时,为了配合大一年级学生的《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由我校大学生就业指导教研室举办的“第一届职业人物访谈大赛”在临湖轩B2059开赛。华中师范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向三久、武汉鸿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守杰、武汉中翰集团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曹勇、武汉至嘉空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嘉明作为特邀嘉宾,同我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莎佳、招生就业处“职业规划”课程负责人杨倩倩老师一同出任此次大赛评委。 
       2016级全体学生的230个团队通过推荐18个团队进入初赛,通过初赛层层筛选, 6个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他们的访谈对象包括教师、创业人士、企业人员和基层服务人员。
       参赛的6个团队选手都精心准备,他们以精美的PPT,详尽的内容展示出了自己的风采与特色。视觉传达专业1604班选手以基层服务行业理发师为访谈对象;环境设计专业1602班选手以淘宝卖家为访谈对象;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选手以艺术生做披萨店老板等创业人物为访谈对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和国际贸易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联合团队选手以企业人士为访谈对象;商务英语专业与物流专业联合团队选手以英语老师为访谈对象。通过8分钟的职业人物访谈演讲,各组展开了对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的探讨,了解各行业人士背后的奋斗经历,以及通过人物访谈活动所取得的收获。在两分钟的专家提问中,曹勇询问了参赛选手们的参赛目的,指出了他们的优势和不足,并且给出了后生可畏的高度评价。
       最终,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选手以91.17的高分夺得桂冠,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国际贸易和人力资源专业的选手获得二等奖,商务英语和物流管理专业选手获得三等奖,视觉传达、环境设计专业的选手获得优秀奖。邓佳、周津、李计、黄雯四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等奖获得者领奖。
               
二等奖获得者领奖。 
               
二等奖获得者领奖。
               
三等奖获得者领奖。
               
优秀教师指导奖获得者领奖。
               
获奖师生合影留念。
        随后,王莎佳通过对本校创业、就业、出国升造毕业生座谈会上了解的情况,讲述了几个本校大学生学业生涯真实案例,提示大一年级学生应该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她指出,大四毕业生的求职简历实际上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工作经历,要从大一开始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最后,万守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活动十分接地气,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社会的初步认识,还展现了不同专业作品的特色。同时,他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演讲能力有待提升,访谈对话应该用生动、鲜活、发自肺腑的语言去表达。二是抓住关键点,尤其是创业就业的原因,关键要叙述详尽清晰。三是希望学生要加强锻炼,在校期间好好学习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找准目标,理论和实践要相结合,树立正确就业观。
       据了解,此次大赛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鼓励学生积极进行职业人物访谈活动,深化对职业、对行业的认知与了解。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科学规划大学期间的学习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