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共同战“疫”丨——封校园、测体温、勤消毒、排隐患,武设值班人员的防疫日常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2-13|浏览人次:12104

  本网讯(记者 熊旸)新年伊始,一场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平静有序的生活,但各种勇敢善良也频频出现。在武设的校园里,就有这样一群勇敢的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忘记害怕与焦虑,坚守在校园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守卫着校园的平安。

值班人员制作的工作视频《抗击疫情 携手同行》

 

他带领全体值班人员,奋战在校园防疫一线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当晚,我校保卫处处长尹保松就赶回了校园,带领十几位校园值班人员开启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此后,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他都坚守在校园值班室,指挥、协调防疫工作,监控校园安全情况。
  “武汉封城后,学校就开始实行封闭管理,由学校后勤、保卫、物业等部门组成的十几位值班人员,每天做好留校人员的体温监测、校园重点区域的消毒、进出人员及车辆登记等相关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值班人员带好口罩、测量体温后再上岗。

  尹保松介绍,为了做好防疫工作、避免交叉感染,他所带领的这支校园防疫队伍,一直在不断探索、优化工作方法。“今天寒假,除了十几位值班人员坚守在校园,还有十几位教职工及家属也留在了学校。起初,我们每天上门为家属测量体温,后来为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我们为没有体温计的家庭发放温度计,让大家可以自查体温、网络上报。”

值班人员为进出校园车辆进行登记并测量车主体温。

防疫早期阶段,值班人员为留校教职工测量体温。

  除了每天监测体温,校园消毒也是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环。每天,尹保松都会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对学校值班室、得一堂、寒烟楼、物业食堂、后勤楼等重要场所进行消毒处理。“来自物业的消毒人员大多住在校外,为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我们为他们在校内安排了宿舍,既减轻他们往返于家和学校的奔波之苦,更是将疫情坚决封堵在校门外”。尹保松表示。

 

消毒工作人员为校园各个区域进行消毒。

  奋战在校园防疫一线,必要的自我防护也格外重要。“我们要求每位值班人员必须带口罩上班,交流工作时隔开两米距离,就餐时实行分餐制,禁止交谈,同时我们采用网络会议的形式布置相关工作,避免出现人员聚集。”
  作为我校机关第四直属党支部书记,尹保松坦言,作为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他必须做好先锋带头作用。自23日那天起,尹保松就没有再回家,带领着校园值班团队,为校园安全撑起了一片天。

夜晚,尹保松(左一)带领值班人员巡守校园。

 

7道关卡,4小时车程,他从鄂州逆行回校

  在值守校园的十几位值班人员中,有这样一位逆行者,他自2月2日接到值班换岗通知后,便骑着摩托车一路从鄂州赶回了学校,他就是我校水电工师傅方文君。
  “我从省道出发,一路上共过了7道关口,每到一个关口,就要查证明、查身份证、查体温,好在关口的工作人员都比较友善,打消了我的许多疑虑。”就这样,方文君历时4个多小时骑回了校园,随即便开始了每天24小时的水电值守工作。
  水电工的工作繁杂却重要,应急性特别强。方文君表示,上岗后他除了每天定时抄录总水表、密切关注校内用水情况外,每天还要不少于两次巡查校园内四个配电房,查看用电是否异常。一旦校内的水电出现异常,便立即报告相关领导,作应急处理。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回到学校,说不怕是假的。” 方文君坦言,既然已经选择了坚守校园,便没有再想过什么时候回家。

 

防疫物资陆续到位,开学防疫工作方案正在启动

  “目前,十几位值班人员对校园进行严防死守,他们全部住在学校,不再进行换班,很是辛苦。”我校后勤保障处处长詹昭文表示,为了保障值班人员顺利开展工作,目前后勤保障处重点进行防疫物质的采购工作,如今用于校园公共区域的消毒液已经到位。此外,后勤保障处联合校医院、超市,并在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下,联系各个渠道采购口罩、体温计、开学用消毒水等防疫设施,为当前及开学后的防疫工作备好物资。
  当前校园防疫工作仍是重中之重,但开学的防疫准备也不能忽视。詹昭文表示,当前后勤保障处正在安排开学后防疫工作方案,为大家的安全返校做好准备。“目前疫情仍然严峻,虽然不能预测何时开学,但我们要随时做好开学的安全防范工作,保障所有学生、教职工能够安全返校。”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面对严峻的疫情,身处校园防疫一线的全体值班人员不曾退缩、坚守奋战,他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之下,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住校园的平安。待到春暖花开时,美丽的武设校园,会静静等待广大师生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