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荆楚网】武汉高校携手大咖“票友”组建藏龙社 再现古时“堂会戏”共话京剧传承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人次:12082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6月6日,一个由武汉部分高校专家教授、著名艺术家、作家以及社会知名人士,共同组成的一个旨在发扬传统文化的学术团体——“藏龙社”,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藏龙社2018年京剧现场”的堂会活动。
  堂会,亦称堂会戏,至今已有五六百年历史,是古人设席宴请亲朋要客的重要形式。旧时,一场私家堂会,不仅是喜庆同乐的盛会,也是家门地位,更是一个阶层人文情怀的演绎。堂会中,主人或客人有戏瘾者,均可粉墨登场、尽情施展。票友还可以与名角配戏,因水平的差异,有时会出现千奇百怪、令人捧腹的演出场面。

“堂会|藏龙2018年京国现场”现场

  据藏龙社社长、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董事长程凡介绍,旧时,在武汉以北的地区,堂会戏多是以京剧的表演为主。大约清代道光年间,流行于湖北的汉剧,其腔调与徽戏中的西皮、二黄合流,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奠定了京剧的基础。后来,京剧艺术脱颖而出、居传统五大戏曲之首,并在2010年成功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藏龙社社长、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董事长程凡

教授、艺术家们兴致勃勃欣赏演出

  “京剧”作为世界文化之瑰宝和具有中国标识意义的文化原素,不仅代表了中国舞台艺术样式的最高端,亦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转型,京剧艺术和其它传统文化一样,正在日渐失落。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部署,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把文化自信写进党章。
  高校作为一个教书育人、培养传统文化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场所,在宣传、继承传统的京剧艺术方面可以发挥一定的重要作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携手武汉各高校教授、省内著名艺术家、知名人士成立“藏龙社”并举办“堂会”活动,目的就是“走近京剧、弘扬国粹”,以培养和激发学生对京剧的兴趣,引导和推动大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当代大学生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文化支持和价值动力。